信息报道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信息报道

朱美芳教授获第七届中国女科学家奖

2011111日下午,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及欧莱雅(中国)共同举办的第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本届获奖者人数由原来的5人扩展为10人,香港特别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女科学家也纳入候选序列。

 

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教授获此殊荣。

 

 

 

朱美芳教授在中国纺织大学化纤系取得工学学士及硕士学位,并获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与东华大学联合培养工学博士学位。她在高聚物基纳米材料的结构设计及其纤维成型理论和技术研究中成绩显著,其丰富的理论得到国际同行的肯定和引用,有力提升了我国纤维材料产业水平,取得了显著经济社会效益。

 

 

 

 

欧莱雅(中国)CEO贝瀚青为获奖女科学家朱美芳女士颁奖

 

 

 背景资料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1998年,全球领先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范围内共同创办“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这是当今世界唯一一项在全球范围内奖励和资助从事生命科学和基础科学领域所有女性的奖项。十多年来,“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的权威性在科学界受到认可,该计划的重要组成之一——“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也因而被称为女性科学界的诺贝尔奖。鉴于“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及其深远影响,联合国教科文总部及欧莱雅集团积极倡导该计划在各个国家的发展和延伸,从而更大范围地激励女性从事科学事业。

 

截至今日,“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取得了极大的社会影响力,逐步、深刻地展示和改变着中国科学界的面貌。截至目前,共有来自全国1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57位女性获得该项殊荣。

 

7年来,中国科研领域女性群体的发展状况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年轻化、出生地域广泛化、学历背景国际化已经成为我国女性科研工作者的发展新趋势。

 

 

© 2014 pdccs.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100190),Email: pdccs@iccas.ac.cn

京ICP备 05002797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