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学术交流--国内交流

中国化学会第15届反应性高分子学术讨论会 

 

会议代表合影

受中国化学会委托,由鲁东大学和南开大学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离子交换与吸附》杂志社共同承办的15届反应性高分子学术讨论会于201081719日在烟台鲁东大学成功举行。会议得到了本领域国内同行们的重视和积极参与,来自4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的13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817上午在鲁东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本次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离子交换与吸附》编委会主编、南京大学张全兴教授和鲁东大学副校长刘焕阳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化学科学四处处长董建华研究员,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南开大学高分子化学研究所所长史林启教授。会议由鲁东大学校长助理曲荣君教授主持。
反应性高分子学术讨论会是由何炳林院士在1985年创办,历经15届,已成为反应性高分子领域重要的系列性学术会议,成为我国反应性高分子材料及吸附分离功能材料研究的很好交流平台。会议旨在提高反应性高分子学科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和水平,重点总结交流反应性高分子材料的科研、生产及应用的状况,探讨目前反应性高分子材料的发展动态和今后发展方向。
本次反应性高分子学术讨论会共收到论文摘要一百余篇,内容涵盖了离子交换剂、高分子吸附剂、高分子催化剂、高分子试剂以及医用高分子材料等反应性高分子材料的合成与表征研究;离子交换与吸附以及反应性高分子材料的基础理论、应用基础理论和工艺研究;离子交换剂、高分子吸附剂、高分子催化剂、高分子试剂以及医用高分子材料等反应性高分子材料在水处理、化工、生物化学、湿法冶金、制药、食品、生物医学工程、核能利用、石油化工、环境保护和分析化学等各方面的应用研究
本次会议邀请了6位在反应性高分子和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领域的杰出学者做了大会特邀报告,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陈学思研究员《智能性生物可降解高分子的合成及其医学应用探索》,中山大学材料科学研究所符若文教授《多孔高聚物的纳米组装和炭化研究》,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潘丙才教授《树脂基纳米复合环境材料的制备、性能与应用》,中科院化学所李志波研究员《含氨基酸的功能分子的设计、合成与功能》,南开大学高分子化学研究所阎虎生教授《多重弱相互作用及其协同效应的应用-从吸附分离到药物控释》和鲁东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陈厚教授《硅胶负载聚丙烯腈树脂的ARGET ATRP合成及其改性后对Hg(II)的吸附性能研究》
同时,大会还在两个分会场进行了百余篇论文的口头报告与交流。与会代表们积极探讨了目前反应性高分子材料的最新学术发展动态及今后发展方向,并且就如何提高反应性高分子学科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会议认为,本次会议汇集了国内反应性高分子学术研究的最新成果,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会议主题和今后的热点发展方向。特别是此次会议吸引了众多的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青年研究者的与会,使本届及今后的会议充满创新的思维和勃勃生机,为高分子领域的学术研讨,带来了新的学术活力
18日下午举行了简捷的闭幕式,鲁东大学校长助理曲荣君教授和南开大学高分子化学研究所所长史林启教授在闭幕式上致词。下届会议将在兰州大学举行,兰州大学生物化工及环境技术研究所所长、兰州大学-兰州石化公司联合实验室主任李彦锋教授热诚欢迎代表们2012年到兰州相聚,共同交流反应性高分子学科的新发展。鲁东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刘军深教授主持了闭幕式。
会议期间《离子交换与吸附》编委会召开了第五届编委会第二次会议。
中国化学会15届反应性高分子学术讨论会圆满成功。
 
鲁东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南开大学高分子化学研究所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离子交换与吸附》杂志社

© 2014 pdccs.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100190),Email: pdccs@iccas.ac.cn

京ICP备 05002797号-14